close

西藏教育事業發展掃描:書香飄溢滿高原

皚皚的雪山,草原已經泛綠,湛藍的天空下,修葺一新的申紮縣完小教學樓在陽光下閃耀著美麗與生機。申紮縣平均海拔4700米左右,申紮縣完小始建於1959年,舊校舍很簡陋,冬天透風,夏天漏雨,學生學習和生活條件都十分艱苦。

改變,源自於2014年實施的國傢“全面改薄”工程,更得益於我區優先發展教育的發展戰略。

多年來,在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下,全區教育系統堅持穩中求進,加強系統謀劃,突出重點領域,使得全區教育管理不斷加強,我區教育進入提高質量、優化結構、促進公平,實施教育強區戰略的新階段。

教育投入持續加大

多年來,黨和國傢對發展西藏教育給予高度重視,教育經費逐年增長。2016年,全年教育財政投入達到185億元,其中教育基本建設投入24.89億元。各級各類學校的基礎設施建設、教學儀器設備更新等得到大力扶持,辦學條件明顯改善。

——實施城鄉雙語教育幼兒園建設工程,投資10.9億元新建、改擴建城鄉雙語幼兒園458所。

——實施義務教育學校改薄和標準化建設工程,投資8.5億元新建、改擴建164所學校。實施瞭普通高中發展工程,投資1.6億元新建2所、配套完善7所普通高中。

——大力實施教育質量提升計劃和現代職業教育建設工程,中職學校基礎能力和實訓基地建設不斷加強,山南二職建成並招生、日喀則二職台灣商標申請一期工程接近完工,職業教育示范校、特色校建設有力推進,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75.9%。

——出臺《關於深化改革大力推進高等教育發展的實施意見》,投資2億元用於西藏大學等高校綜合能力建設,西藏民族大學新校區建設加快推進,西藏大學醫學院、西藏藏醫學院列入省部共建,高等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進一步增強。

優惠政策讓起點更高

“若不是‘三包’政策,我根本就無法供養女兒讀到大學!”工佈江達縣中學教師遺孀桑旦感慨地說,女兒小學畢業後,其初中和高中分別在福建三明和湖北武漢的內地西藏班就讀。前幾年,桑旦的丈夫因病去世,傢裡的“頂梁柱”一夜坍塌,如果沒有“三包”政策扶持,今年女兒不可能如願考上成都信息工程學院,恐怕早就輟學瞭。

“可以說,現在受教台中商標權申請育的這批孩子是西藏歷史上最幸福的一代人!”桑旦說。

多年來,我區一直把教育優先發展放在重要的戰略位置上,1985年,我區對義務教育階段的農牧民子女實施包吃、包住、包基本學習費用的“三包”政策,30多年來,我區先後十多次調整補貼標準,並於2011年將“三包”政策范圍擴大到學前和高中階段教育(含中職)。僅2016年全區就有53.5萬名學生受益,覆蓋面達到100%,標準達到3240元。

與“三包”政策一樣,隨著教育投入的不斷加大,我區已基本建立起瞭涵蓋學前教育到碩士博士研究生階段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並實現瞭15年免費教育。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流入地接受基礎教育享受與當地生源同等待遇,農牧民子女高考錄取率達到75.4%。

在教育扶貧工作方面,實施瞭教育扶貧“321”工程,安排建檔立卡貧困傢庭子女及“兩後生”免費中職學歷教育專項招生計劃1400名,對建檔立卡貧困傢庭接受高等教育子女實行免費政策。

教育援藏造福高原人民

隨著我區經濟社會的發展,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以往“分散式”的教育人才援藏模式不足以從根本上扭轉我區教育落後局面。

2016年年初,根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教育部等部門作出如何申請商標台中瞭組團式教育人才援藏的決定,開啟瞭教育援藏工作的新篇章。決定由北京、江蘇等17個省市和教育部直屬高校附屬中小學,選派800名援藏教師,組成20個團隊對口支援西藏20所中小學。

“這種援藏模式,將過去的分散式援教變為集中力量援助建設一批示范性中小學,這對於補齊我區教育短板、全面提升我區雙語教育教學質量、促進教育公平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陸世成表示。

在拉薩阿裡高級中學,從西安第三中學上任拉薩阿裡高級中學副校長的衛小軍,自2016年4月份到崗以來,除瞭到學校各個教學管理崗位調研外,還深入課堂旁聽教師教學情況,瞭解掌握學生學習習慣,與組團式援藏教師和本地教師商討教學計劃等。

作為我區基礎教育領域的窗口,拉薩中學在與教育部直屬高校附屬中小學的交流中更是找到瞭自身的不足。其中,突出的一點是數理化學科教育的“短板”。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明確提出瞭“要加大教育援藏力度,重點加強以數理化學科為主的內地教師進藏支教”。

……

一年多來,各援藏省市援藏團隊積極開展送教下鄉、集中培訓、遠程教育信息技術等活動,使得我區縣級以下中小學的管理、教學能力得以顯著提高,教育人才援藏的影響面和覆蓋面逐漸擴大,教育援藏實現瞭由“輸血”變“造血”的飛躍,為我區教育事業發展裝上瞭助推器。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hwm802u2e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